close
中國時報【郭佳容、林欣誼╱台北報導】

出過兒童繪本、拍過動畫電影的法國漫畫家克里蒙.烏博希(Clement Oubrerie)帶著《畢卡索的蒙馬特(Pablo)》第二集來台,此作為他與編劇茱莉的共同創作,為呈現20世紀初期的巴黎街景,他們蒐集上千張照片,一格格的漫畫分鏡如詩如畫,傳達出早年畢卡索隨筆肖像畫的藝術風格。

烏博希生於1966年,畢業於法國高等繪畫與建築學院,早年從事兒童繪本創作,生性熱愛挑戰的他,從2005年開始投身漫畫創作,推出首部作品《象牙海岸的阿雅(Aya de Yopougon)》,一舉奪下法國安古蘭新秀獎,開啟他的漫畫生涯。

近年法國興起一陣懷舊風潮,紛紛以偉大的藝術家生平為題材,《畢卡索的蒙馬特》是描繪畢卡索早年初到花都巴黎,與形形色色人們相遇,後來墜入愛河的故事,「我很享受與編劇茱莉共同創作的過程,先有了故事架構,再由兩人共同討論出分鏡和對白,也常常反覆討論、修改。」

「故事是真有其事,但對白則來自我們的構思。」烏博希指出,茱莉從畢卡索第一位繆思女神菲儂.奧莉薇的回憶錄中挖出這段往事,在此真實故事下,架構出兩人相戀過程的酸甜苦辣,以及戀情如何深深影響青年畢卡索的藝術生命。

特別的是,作品從菲儂.奧莉薇的視角出發,時而回憶自身坎坷身世,時而陷入和畢卡索相識的種種回憶。烏博希說,「我的家族與書中畢卡索的好友馬克思.雅各有一些淵源,他是我祖父母輩認識的好友,藉由這個故事我也重新認識祖父輩的故事。」

除此之外,烏博希剛好住在巴黎蒙馬特區,「為了要重現100年前的蒙馬特,我和茱莉蒐集了上千張20世紀初巴黎蒙馬特和巴塞隆納的照片參考,不過我們並非完全寫實刻畫當年景物,而是重現那個年代的氛圍。」

從繪本跨入漫畫的同時,烏博希也曾嘗試動畫創作,他創造出《哞哞》裡頭艾瑞克與韓奇兩隻羊的角色,曾獲2008年安錫國際動畫節「最佳系列動畫」肯定,不過談到最喜歡的創作形式,他坦言,「做動畫需要很多的時間、金錢,過程相當複雜,相較之下,4、5個月就能完成一部漫畫,創作起來較為自由。」


文章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編劇-漫畫家-透視畢卡索青澀戀情-215035988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65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