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客家獅頭是「漢民族文化無形資產」相當重要的一項,葉火旺老爺爺(後排右一)苦無後繼之人,走入校園傳授。(楊漢聲攝)客家獅頭是「漢民族文化無形資產」相當重要的一項,葉火旺老爺爺(後排右一)苦無後繼之人,走入校園傳授。(楊漢聲攝)中國時報【楊漢聲╱花蓮報導】

客家獅頭是「漢民族文化無形資產」,在花蓮縣玉里鎮耄耋之齡的葉火旺精通此技藝,是縣內南區客家文化的重要傳承者。苦無後繼之人,葉火旺老驥伏櫪擔重任,走入校園教學,盼能讓珍寶資產瓜瓞綿綿。

雙手握舉著各式獅頭,肢體呈現節奏的力與美。葉火旺對著講台下的小朋友細細講解閩南獅、廣東獅、客家獅等獅頭的區別;小朋友聽得入神,並從中領悟原來不同的獅頭各有不同特色,象徵著多元文化之豐碩。

「對於這門客家獅頭的技巧,我很急著要傳授出去,我今年86歲了,也不知道還能活多久,所以我沒有慢的選擇!」葉火旺焦急地表示,只能盡自己棉薄之力,為這珍稀文化做傳承。

「很多人來跟我學,都要我直接切入重點,教他們直接製作獅頭。可是在座的各位小朋友與老師,請問什麼是『重點』呢?」葉火旺語重心長的說,如果你不瞭解舞獅的種類,你怎麼知道什麼是客家獅頭?說不定你舞的是廣東的「貓獅子」,結果卻渾然不知。

一臉嚴肅,葉火旺有所本地闡述客家獅頭之特異性指出,客家獅頭的舞法必須搭配著故事的起源而舞,易而言之,如果客家獅頭只有獅子、沒有故事,那就一定不是客家獅陣;如果客家獅陣有獅子有和尚(比丘),卻沒有猴子與扇子,那也不是正統的客家獅陣。

任重道遠卻又傳承無門的擔子,讓葉火旺憂心忡忡,他說急著想將傳統技藝傳承下去,但客委會卻只給錢或請他去教,全然不知他要的是什麼,所以,派來的學員都只是來學技巧而已。他強調,文化的傳承不僅止於技巧,文化內涵才是最重要的,希望他的期望能讓相關單位看見、希望他的努力能讓客家文化永遠流傳遞嬗。


文章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8旬爺入校園-傳承客家獅頭-215032948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65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