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(執筆:黃麗如)】

今年僅26歲的林筑涵是部落裡的大姊姊,也是寶抱鼓團的靈魂人物。「上大學以前,我只知道自己是原住民、是阿美族,但沒有身分認同,不曉得這跟我有什麼關係。」

直到大學就讀東華大學的原住民學院,和來自台灣各地的原住民同學相處、學習後,才激發自己的部落意識。

林筑涵說:「這是我身分認同的轉捩點,從那一刻起,我就知道要保護自己的部落、要關心傳統的文化、不能讓比西里岸的文化在我們這一代失根。」

因此,她在大學時代,除了課業上的學習,還參加表演團體「原舞者」,在舞團裡除了表演,也學習如何運作一個舞團,這個行政歷練對後來經營寶抱鼓團有重要的影響。

大學畢業後,林筑涵立刻返回部落、想為部落做點事,當時部落只有她一個年輕人,其他都是老人與小孩。

她加入寶抱鼓團的運作、擔任藝術行政,除了接洽表演、訓練鼓團,更多的時間是部落大姊姊的身分,教小朋友功課、聽小朋友說心事,學校老師找不到小孩的家長就找林筑涵、部落家長不懂小朋友的心思也找林筑涵,她儼然成為孩子們的監護人。

「我小時候也沒想到自己長大會待在部落裡」林筑涵笑著說。成長在基督徒家庭,小時候部落的祭典、服裝對基督徒都是禁忌。看到現在部落的孩子們能以穿著阿美族的衣服而自豪、自信的在台上表演,她就感到開心。

林筑涵希望透過寶抱鼓這個火車頭,帶領著部落青年、孩子,一起尋根,把古老的歌謠、文化、傳統都找回來。

她指出,表演要有這些老人家留下來的東西,才會有靈魂,否則一個商業性的鼓團,其實對部落文化的傳承不會有長遠的影響。


以下內文出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上大學才領悟-不能讓文化在這代失根-215003008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65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