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時報【趙靜瑜╱台北報導】

以《那一夜,我們說相聲》做為創團作的表演工作坊,今年邁入創團30年,再度以相聲作為慶祝30周年主題,新劇《夜夜說相聲》由丁乃箏執導,融合《又一夜,我們說相聲》、《千禧夜,我們說相聲》等經典段子重組,以台灣夜市為背景,持續發展當代相聲面貌。

《夜夜說相聲》收錄的段子包括譏諷補習文化的「孔子七十三賢人」、證明「戀愛病」的科學根據,「雞毛黨」諷刺荒唐的台灣政治思維以及人民對食安問題的「甜酸苦辣」等等,由於是經典重現,丁乃箏也與時俱進,把聯考改成指考,還將孔子變成怕老婆的直銷商,希望持續保有幽默反諷的戲劇性格。

母語學兒童不宜

男主角唐從聖說,這次也將加演「母語學」限制級版本,「因為母語學這個段子通篇是髒話,如果有家長覺得小孩不宜,可以先到外面表坊夜市休息,演完這段再進來看。」表坊夜市展現了丁乃箏對於夜市的想像,「現場會有孔子饅頭,還有戀愛籤占卜,讓觀眾在表演中感受生活。」

導演丁乃箏說,30年前賴聲川在做相聲時,「我實感不耐,都是男人在演。」但是現在看來,賴聲川當年做《那一夜,我們說相聲》意外促成傳統戲劇的復甦,後續六部相聲加起來累計超過250萬人次觀賞,已成表坊金字招牌。這次為了做這齣戲,丁乃箏突破男男或是女女說相聲,改用兩男兩女上場,並在相聲之外加入了歌唱、Rap,讓音樂性更加豐富,「我可以說,我現在已經愛上相聲。」

總監賴聲川缺席

唐從聖說,之前看許多前輩包括李立群、李國修、金士傑的演出,「我等於是喝他們的奶水長大的,現在我要接棒演出,壓力很大,但一定要做出自己的特色。」

但表坊30周年在台灣系列演出,獨缺賴聲川,也引發外界聯想。丁乃箏表示,賴聲川因受邀參與美國奧勒崗莎士比亞戲劇節,推出連演80場的《暗戀桃花源》,這是外國人演出台灣人的劇本,意義上更為重大,台灣這邊只能先缺席,「表坊成立30年,經歷許多風雨,賴聲川現在對台灣是沮喪,但我知道,賴聲川一定會回來,更希望可以政治歸政治,文化歸文化。」

《夜夜說相聲》將從6月12日起在新光三越台北信義新天地A11 6F文化館演出,之後將巡演高雄、南投、桃園等地。


以下文章來自: https://tw.news.yahoo.com/夜市裡說相聲-用rap讓你high-215007645.html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ndr6532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